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农村即将发生的这4个惊人变化,将改变整个农村格局!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590  发布时间:2018-04-16 08:40:41  

2176-1G02314104U44

从2016-2020这5年,是中国农业、农村极速发展的5年。可以说,这5年里将要经历的变化,是前所未有,且翻天覆地的。

而农村和农业的机会也正在这场变化中,总体来说,有4个重大变化必须要特别关注:


1.行政村数量大幅减少


目前全国有60多万个村,农村人口7亿人,但随着扶贫异地搬迁工作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未来农村人口数量将会大幅减少,数量约在5亿人以下,城市人口在9亿人以上,全国农村数量则会更大幅度减少,更多的土地被整理出来用做城市建设和发展农业。

2.未来农村人口结构重大变化,只有3类人


第一类,传统型农民,是指多年来我们传统概念中的农民,但都已经步入老年。


第二类,新型职业农民,是指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之后,剩余留在家里的这部分农民。


第三类,是新农民,是指农村之外的农民。例如大学生、复员兵、科技人员、工商企业主,以及去城里打工多年的农民工回村。

3.农民成为一种职业


现在农民是身份,父母如果是农民、户口是农民,生下来的子女也是农民。未来农民不再是一个歧视性的身份概念,而是一个普通的职业概念,跟医生、教师、司机一样,都是一个职业称谓。而且,以后当农民都要经过资格考试才能当。


4.农村进一步形成产业化格局


这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结果。小农经济将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多元的产业化格局。这是一个更替过程,大约需要5-10年的时间。


那么,这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我们要面临一场重大的变革;


意味着,我们不能再抱残守缺;


意味着,我们要及时调整自己的步伐,跟上时代的变迁。


有人可能会说:现在也没看出什么变化啊,再说这得是十年、二十年以后的事呢。


这种想法大错特错!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农村、农业大变革中,注定会有一部分人被“淘汰”:


在村里吃低保的人,以后到城市里还是吃低保;


现在在村里种地的人,以后到城市里打工;


现在在城市里打工的,以后只能回农村里打工;


现在不努力抓住机会的人,任何时候都抓不住机会!


以前干农业就是种地,现在干农业是经营。当今社会,想在农业盈利,不仅要会种地,还要懂政策、懂市场、懂营销、懂管理、懂项目。如果你还是按照传统方式做农业,想盈利难上加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