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冷空气真的来了!蔬菜种植要注意哪些方面?

作者:  浏览量:456  发布时间:2018-11-18 09:34:49  

据悉,昨日青海东北部、西藏东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陕西北部等地降雪或雨夹雪1~8毫米;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部、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

今5时较昨5时,青海中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等地降温6~8℃,部分地区下降9~10℃,今晨气温0℃线位于陕西中部、山西南部至河北中部、北京中部、天津中部一带。

冷空气将继续南下

17-18日,黄淮西部、江淮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17日,青藏高原东部、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等地局地有大雪或暴雪。

20-21日,受冷空气南下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下降3~6℃,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微信图片_20181118093612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1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 

气温降低,蔬菜种植应防范冷害与病害

气温降低,将对蔬菜种植提出挑战。蔬菜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遇到低温时,容易出现低温冷害等生理性病害,以及猝倒病、立枯病、灰霉病、菌核病、早疫病等侵染性病害。在秋冬和早春茬大棚蔬菜生产过程中,就常常发生低温病害。

  • 大棚蔬菜低温病害

一、冷害

大棚蔬菜在生长发育过程中遇到低温冷害侵袭后,出现种子发芽和出苗延迟;病株生长缓慢;叶尖、叶缘出现水浸状斑块,叶组织变成褐色或深褐色,后呈现青枯状;根尖变黄或出现沤根、烂根等现象;果菜类蔬菜则出现畸形果,瓜类蔬菜叶片小而厚,植株停止生长,化瓜严重等。

有的受害幼苗的生长点或子叶节以上的3~4片真叶受冻,叶片萎垂或枯死;有的幼苗尚未出土,幼苗在地下全部冻死;有的则会整株冻死。

微信图片_20181118093724


番茄冷害 来源:网络

二、侵染性病害

秋季或早春时蔬菜苗期容易发生猝倒病、立枯病、灰霉病、菌核病、早疫病等病害。

1.猝倒病

由真菌瓜果腐霉侵染引起,主要发生在茄果类蔬菜、瓜类蔬菜、莴苣、芹菜、苋菜等幼苗上。主要症状是幼苗真叶未开展前,幼苗茎基部初呈水渍状病斑,后变黄褐色,缢缩呈线条状,地上部迅速倒伏,潮湿时,常在病苗上或地面上长出一层白色棉絮状菌丝。

2. 立枯病

由真菌立枯丝核菌侵染引起,主要发生在茄果类、瓜类蔬菜育苗中后期。主要症状是在幼苗真叶开展后,初在幼苗茎基部发生椭圆形暗褐色病斑,逐渐向上下左右扩大并凹陷,最后病株茎基部收缩干枯,整株枯死,但不倒伏,在病斑上常有褐色网状霉。

3. 灰霉病

由真菌灰葡萄孢侵染所致,多发生在辣椒、番茄、茄子、莴苣、黄瓜等幼苗上,只为害地上部分。嫩茎和叶片呈水渍状腐烂,表面密生一层灰色霉状物。

4. 菌核病

由真菌核盘菌侵染引起,多发生在辣椒、番茄、茄子、莴苣等幼苗上。幼苗呈水渍状腐烂,表面密生白色棉絮状菌丝及黑色鼠粪状菌核。

5. 早疫病

由真菌链格孢侵染引起,多发生在茄果类蔬菜、苋菜幼苗上。叶片上出现圆形或长圆形黑褐色病斑,具有同心轮纹。潮湿时病斑上生出黑色霉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