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农村以后谁种地?担心是没用的,国家在大力扶持这些人接手农业!

作者:  浏览量:547  发布时间:2018-11-12 09:49:00  

老了、走了、定居城市,农村人不再种地,引发“以后谁种地”的担忧从来自江苏、浙江的调研结果显示,目前还在务农的农民平均年龄已经达到57岁。放到工厂、企事业单位来看,这个年龄段的人员还是继续可以在各岗位工作,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在农业方面,57岁的平均劳力年龄已经是力不从心了,机械化应用程度低、播种收割防病虫害之类的田间劳作,都离不开一把子力气,而翻过50的成年人,在体力上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越来越力不从心。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口走进城市、去异地务工谋生,种地这回事已经是“70后不愿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了,因此很多人难免会疑问--以后谁来种地?中国靠买粮食能养活中国人吗?等等之类的问题既直接、又真实的反映出广大农民、社会大众对生存发展粮食问题的忧虑。

微信图片_20181112092026

国家已经在持续推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接收农业生产2012年农业部在全国100个县启动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工作,2014年农业部、财政部启动实施了新型职业农业培育工程。至今已经6年多,初步取得了一些成果,虽然离解决农村劳力问题、提升农业劳动者职业素质水平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但是毕竟已经走出了第一步。2014年、2015年,每年有11亿的专项资金被投入新型农民培育工程;2016年中央财政投入增加到了13.9亿元。另外还有地方上也在分拨一部分资金用于农民培育,截止2015年底,已经有超过20亿元的资金经由省、市、县各级财政投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截止2016年底,中央和地方累计在这方面投资已经超过80亿。微信图片_20181112092118

什么是新型职业农民?农村人还有机会进入这个群体吗?

目前国家定义的新型职业农民由以下三类人组成

生产经营型新型职业农民专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专业技能型新型职业农民

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比如家庭农场业主、种植大户、农创客等;专业服务型新型职业农民比如搞农产品电商、农资流通人才等;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如种植能手、养殖能手、能工巧匠、乡村科技人员、经验技术过硬的本地农作生产专家等。

目前,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有效对象为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农业企业骨干等一些还在从事农业、并且在农业生产方面具有一定影响岱头作用的人,毕竟这些人还没有放弃农村、非农就业,他们和农业生产的关联性相对最强。

 微信图片_20181112092210

国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对有计划在农村长期发展的人来说是个机会,这些人可以通过中等职业教育,比如全国农广校体系内的培训机构接受职业培训,目前“百万中专生计划”已经累计招收112万学员,毕业90万人。还有就是通过高等职业教育,比如按照服务产业、农学结合、自愿参加的原则,由基层农业部门推荐和学校招生结合的方法选送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返乡农民参加中高等农业院校教育培训。有的地方还选择本地户籍的应、往届高中毕业生委托到本地农业院校接受大专教育,毕业后统一分配到各镇区所辖的村、合作农场从事农业生产经营、技术服务、管理等工作。可以说,农业毕竟是国之本,政府和地方上都尽可能在为农民职业化提供通道,只要有心发展农业的人,就能找到提升的途径,不会遇到“老虎吃天无法下抓”的难题。没好处的事很少有人会去做,成为新型职业农民能带来哪些好处?政府和一些地方上的政策已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最好的回答。产业发展扶持:因为新型职业农民目前在农村中基本上是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创业企业等的业主或者骨干,国家制定的一些涉农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际上就是对新型职业农民的产业扶持政策,比如种粮补贴,受益者为种植大户,农资综合补贴和农机购置补贴,规模化种养殖的农业生产者能拿到更多。

微信图片_20181112092249

另外在税收优惠、信贷支持、抵押担保、农业保险、设施用地等相关政策方面,具有职业农民证书的人会具有相应的扶持。 不过更会令新型职业农民感到受益的还是来自社会保障方面的扶持,比如江苏昆山规定,在新型合作农场的职业农民岗位工作,经认定为新型职业农民的,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市财政给与单位和个人缴纳部分全额的社会保险补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