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2018年甘蓝常见病害识别与防治技术(一)

作者:  浏览量:907  发布时间:2018-09-06 09:51:49  

       甘蓝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的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

中国各地都有栽培,作为蔬菜和饲料被广泛使用。叶的浓汁用于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中国东北地区俗称“大头菜”,云南俗称“莲花白”。

甘蓝黄叶病 

微信图片_20180906083615

● 病害症状

主要为害甘蓝、芥蓝、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初病株萎蔫、矮心、黄化,芥蓝、结球甘蓝被感染的叶片叶缘变紫,叶基变褐,下部叶片一片接一片地脱落,在叶和植株的感病部位维管束变黑,这种变色多由植株基部向叶缘扩展,别于黑腐病。

● 防治技巧

(1)选用抗病品种。如长春快菜、沈阳快菜、吉研3号、单杂1号油菜等。

(2)适期播种,一般不要过早,尽量躲过高温干旱季节。

(3)加强田间管理。蹲苗适度,改变蹲“满月”习惯,防止苗期土壤干旱,遇有苗期干旱年份地温过高宜勤浇水降温,确保根系正常发育。

(4)结合防虫,喷淋或浇灌40%多•硫悬浮剂600~700倍液;或50%甲基硫菌灵•硫磺悬浮剂 800倍液、50%混杀硫悬浮剂500倍液、20%二氯异氰脲酸钠(菜菌清)可溶性粉剂400倍液、 12.5%增效多菌灵浓可溶剂200~300倍液,每株浇灌100毫升。隔10天左右1次,防治1次或2次。

(5)施用云大-120植物生长调节剂3000倍液或富尔655液肥,每亩地用80克加水30公斤,喷叶2~3次。

(6)施用植物动力2003营养液或黄叶速绿。

甘蓝根肿病

微信图片_20180906091730

 

● 病害症状

危害甘蓝根部。染病后植株地上部萎蔫,叶片变黄,致根生长不良,扒开根际土壤可见根部出现肿大的根瘤状物,纺锤形或不规则状。

● 防治技巧

(1)农业防治:

选育耐病品种,十字花科植物体内芥子油含量越高,对甘蓝根肿病抵抗性越强。如西园6号耐根肿病。实行7年以上轮作。改良土壤酸碱度,整地时施入石灰,使土壤pH调到6.7以上。选择无病地育苗,移栽或定植时要汰除病苗。低洼地及时排除积水,施用充分腐熟的有机肥,防止土壤酸化。有条件的在土壤中添加矿灰、碳酸钙都可明显抑制根肿病的发生。

(2)化学防治:

①拌种。病区播前用种子重量0.3%的40%拌种双粉剂拌种,也可用40%拌种双粉剂,每亩用3~4千克,对细干土40~50kg,于播种时将药土撒在播种沟或定植穴中;如苗床或大田采用增施石灰加拌种双处理土壤效果更好。

②甲基立枯磷。必要时也可用20%甲基立枯磷乳油1000倍液灌淋根部,每株施用对好的药液0.4~0.5升,也有效。


明天继续分享甘蓝的其他病症级防治技术,大家敬请期待吧

来都来了点个赞再走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