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2018年甘蓝常见病害识别与防治技术(二)

作者:  浏览量:681  发布时间:2018-09-07 09:00:24  

甘蓝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的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

中国各地豆都有栽培,作为蔬菜和饲料被广泛使用。叶的浓汁用于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中国东北地区俗称“大头菜”,云南俗称“莲花白”。

甘蓝霜霉病

微信图片_20180907082334

 

● 病害症状

(1)幼苗

在茎叶上出现白色霜状霉,幼苗渐枯死。

(2)成株

病叶上的病斑淡绿色,以后病斑的颜色渐变为黑色至紫黑色,微微凹陷。病斑受叶脉限制呈不规则形或多角形,叶背上病斑呈现白色霜状霉层。在高温下容易发展为黄褐色的枯斑。病重时病斑汇合后叶片变黄枯死。生长期中老叶受害后有时病原也能系统侵染进入茎部,在贮藏期间继续发展达到叶球内,使中脉及叶肉组织上出现黄色不规则形的坏死斑,叶片干枯脱落。

● 防治技巧

(1)种子消毒

播种前可用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 或75%可湿性粉剂百菌清拌种,用量为种子量的0.4%。

(2)农业防治

与非十字花科作物3年轮作,并应防止与十字花科作物邻近。苗床注意通风透光,不用低湿地作苗床,结合间苗摘除病叶和拔除病株。低湿地采用高垄栽培,合理灌溉施肥。收获后清园深翻。

(3)化学防治

定植后用80%代森锰锌600倍液喷雾预防病害发生。发病初期或出现中心病株时应立即喷药保护,特别是老叶背面应喷到。药剂可选用70%双星疫宝可湿性粉剂 600倍液,或66.8%霉多克可湿性粉剂 600倍液,或70%品润DF 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 600倍液,或72%霜脲·锰锌600~800倍液,或40%乙膦铝可湿性粉剂 150~200倍液,或69%安克·锰锌500~600倍液,交替、轮换使用,隔7~10天喷1次,连续2~3次。保护地最好用45%烟剂百菌清熏烟,每次用药110~180g,隔7天熏1次,连续3~4次。

 

甘蓝黑胫病

微信图片_20180907082857

 

● 病害症状

苗期发病,子叶、幼茎和真叶均出现灰色病斑,上生黑色小粒点。茎基部因溃疡容易折断,最后导致全株枯死。病苗移栽后,向茎基和根部蔓延,形成黑紫色条斑。成株期发病,叶上产生不定形或圆形病斑,中央灰白色,上生许多小黑点。花梗、花荚上病状与茎上相似。贮藏期发病,叶球可发生干腐症状。将病茎或根部纵切,可见到变黑的维管束。

● 防治技巧

(1)种子消毒

若种子带菌,可用50℃温水浸种,再浸到冷水中冷却,然后捞出晾干播种。

(2)农业防治:

与非十字花科蔬菜轮作3年以上。选用无病种子,一般从无病株上选留种子;选择3年以上未种过十字花科蔬菜的地作苗床。采用高垄或半高垄栽培,以利于排水。浇水不宜过多;密度不宜过大;早分苗、早定植,注意防止伤根。严格剔除病苗,可将其带出田外深埋或烧毁。

(3)化学防治

旧苗床应换用无病土或用药处理,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g/m2,加半干的细土施入苗床内,1/3的药土盖在种子上。发病初期喷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 400~500倍液,或50%代森锌可湿性粉剂 5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 600~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 500~600倍液。隔5~6天喷1次,连喷3~4次。喷植株时,要结合喷地面,以提高防效。

 

                            敬请陆续更新甘蓝的其他病症及防治技术,大家敬请期待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