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大棚蔬菜作物高发白粉病是什么原因?

作者:  浏览量:667  发布时间:2019-01-29 11:35:29  

微信图片_20190129113548

蔬菜白粉病是瓜类、茄果类和豆类蔬菜上一种重要的病害,在大棚栽培的黄瓜、西葫芦等瓜类作物上危害非常严重,主要因为这些大棚作物植株叶茂,通风差光照弱,空气湿度大,容易被白粉菌侵染发病。那么如何防治这个病?下面一起来了解下。

一、白粉病发病症状

       白粉病主要发生在叶片,其次是叶柄和茎,一般不危害果实。初期叶正面或背面产生近圆形粉斑,后逐渐扩大成边缘不明显的连片粉斑,形似撒上一层白粉状物。后期病斑上可散生许多黑色小颗粒。

二、发生特点

       病菌以闭囊壳在病株残体越冬,或在保护地内越冬,次年春季靠气流、雨水传播。发病适宜温度为20-24℃,适宜的空气相对湿度为75%,干旱时也可发病。空气不畅通、管理粗放、偏施氮肥、植株徒长、枝叶过密或光照不足时易发生病害。

三、防治方法

1、选用抗病品种,选择通风良好,土质疏松、肥沃,排灌方便的地块种植。

2、加强管理,要适当配合使用磷钾肥,防止脱肥早衰,增强植株抗病性。阴天不浇水,晴天多放风,降低温室或大棚的相对湿度,防止温度过高,以免出现闷热。

3、药剂防治。推荐选用三唑类与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混配,三唑类杀菌剂中的苯醚甲环唑、丙环唑等,对白粉病都有很好的防治效果。

4、熏蒸,白粉菌孢子飘散并黏附在病株周围的空间,对硫特别敏感,可按每100平方米用硫磺粉用250克加锯末500克点燃熏蒸,密闭24小时,可杀死白粉菌,隔3天再熏1次,然后播种或定植。

5、如果是有机农业,可以采用脱脂牛奶,按1:9的浓度兑成水溶液在病害发生初期喷洒,7天一次,连续喷2-3次,效果很好。

以上就是关于蔬菜白粉病防治的介绍了,这个病害严重的危害蔬菜种植收益,因此大家不可马虎对待,特别是大棚蔬菜,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