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如何防控越冬茬番茄早衰?

作者:  浏览量:903  发布时间:2019-01-31 12:02:40  

微信图片_20180913165434

一、发生早衰的原因

    发生早衰的根本原因是植株地上部分与地下根系生长发育不平衡、不协调,实质是早期根系生长量不足、根系不强壮、中后期功能根作用减弱、根系受伤、根系生理性衰老等因素造成。具体原因表现为:

1、幼苗质量差

秧苗较弱、不健壮,根系不发达,定植后缓苗慢,缓苗后生长势差,早期秧体不壮,大量结果后常引起中后期早衰。

2、栽培密度大

菜农为追求前期的高产量,株距、行距过小,栽培密度过大,植株根系竞争争夺营养,易造成早衰。另外,番茄生长季长,植株个体较大,过早郁闭,尤其是日照不足、通风不良时,易发生病害早衰。

3、低温伤根

越冬茬番茄种植需度过寒冷的冬天,而番茄为喜温作物,低温寡照的环境,易出现各种生长障碍,如光合作用降低,制造的营养物质减少,植株抗性差;地温低使根系生长发育不良,导致吸收障碍,引起番茄早衰等。

4、水肥供应不当伤根

番茄越冬茬栽培生长期较长,浇水量大、次数多,容易造成土壤湿度过大,出现寒根、沤根等现象,根系受损造成营养吸收障碍,导致地上部生长早衰。此茬施肥较重,常因肥料过量和配方不合理,导致养分供应失调,甚至出现伤根, 造成早衰。

5、根系生理性衰老

该茬生长期过长,冬季低温、水肥过频都导致根系生理性衰老,直接表现为植株衰老。

6、连作障碍

温室番茄由于受设施条件的限制,常年连作,土壤板结、土壤盐渍化、土传病害严重,这些都会影响根系正常生长和对营养元素的平衡吸收,导致番茄早衰。


二、防控技术

    预防越冬茬番茄早衰,保证根系的正常生长是关键,做好前期生根、中后期养根和根系复壮,可有效防控番茄早衰。

1.前期促进生根措施

定植后到挂果期间,是番茄生根量比较大的时期,主要做好以下番茄生根措施。

(1)施足底肥

越冬茬番茄种植生长期较长,一定要施足底肥,尤其是有机肥施量要充足,适量增施生物菌肥及微量元素,不断提高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通透性,给根系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2)合理密植

根据种植的番茄品种不同,科学合理密植,莫要贪图种植数量,随意加大栽培密度。 

(3)晚覆地膜

番茄定植后15天后再覆地膜,此间中耕2-3促进根系下扎,强壮根体。

(4)冬季提高地温

高畦栽培  越冬茬番茄需度过寒冷的冬季,温度是决定长势的重要因素。采用高畦栽培,能够提高地温,促进根系正常生长发育。

(5)促根发生

在番茄定植水和缓苗水时,配合浇海藻肥、菌肥等生根肥料,促进根系发生和生长。

2.中后期注意养护和复壮根系

在番茄结果盛期至中后期,根部基本定型,此时需注意养护和复壮根系,并科学补充肥料,施肥时配合生物菌类、氨基酸、海藻类等生根产品,养护根系,保持根系活力。在12月-1月低温寡照伤根后,3月、4月生理衰老来临前,进行根系复壮,采用萘乙酸等生长调节物质和生根肥料灌根,促进不定根发生。

3、喷施叶面肥,以叶养根

在番茄生长中后期,如发现番茄叶面出现发黄早衰迹象,可叶面喷洒0.1%~0.2%尿素、0.3%~0.5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如发生较严重,可喷施细胞分裂素、甲壳素等叶面肥,促进其正常生长。

4、合理整枝,适当留果

番茄植株有早衰现象发生后,除及时浇水追肥,适当提高室温外,还要科学疏花疏果,适当少留果实,促进营养生长;适时早收,并及时摘除下部黄叶和病叶,减少营养消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