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光伏农业的前景及发展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1103  发布时间:2017-01-02 03:49:26  新兴产业,农业,成本,电池

640.webp (1)

   早在20世纪70年代,农业与光伏相结合的新兴产业模式就 已出现,只是碍于光伏电池组件 高昂成本的制约,直到近年来电 池组件成本不断降低,光伏农业 才得以迅速发展。那么,光伏农 业究竟为何物?它存在哪些问题?发展前景又如何?

   光伏农业,简单来说就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由于光伏农业符合生物链关系和生物最佳产原料能量系统要求、遵循农产品生产规律并能够创新物质和能量转换,以达到智能补、补水及调温的目的,因此产出的农产品也将比现有生产模式产出的产品更安全、更营养、更多产。而且,光伏农业的能源是太阳能,清洁且可再生,在未来的能源发展中优势凸显。

   发展现状: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农业大棚333万hm2以上,主要集中在山东、江、江西等农业大省,这些省份阳光较为充足,能够同时为植物和光伏设施提供光能。目前已有多省完成了光伏农业大棚的建设并开始运营,截至2014年3月,我国已有400多个具一定规模的光伏蔬菜大棚、光伏畜禽养殖大棚、“渔光互补”水产养殖、光伏畜禽养殖大棚等项目。2013年底国家审批通过的农业光伏和渔光互补项目超过2.9GW,而2014年1~7月,正 在建设或已签约拟建的光伏农业项目超过2GW。

   存在问题:

1、产业发展与市场发展不平衡。 
2、政策支持不到位。 
3、光伏组件的电池不统一。 
4、光伏产业会对环境造成一定的污染。
5、光伏与农业的结合仍缺乏理论研究。
6、目前光伏农业推广模式较少,且项目建设存在问题。

   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

   在《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将光伏大棚作为光伏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光伏农业以及能源紧缺的宏观环境下,未来光伏农业将会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对发展光伏农业发展的建议:

1、增加光伏大棚建设的财政资助。 
2、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以及科学技术支撑。 
3、针对性地开展相关研究针对不同类型的农业大棚。
4、加强光伏太阳能电池与设施农业的结合。 
5、加强联合电力部门,为薄膜光伏太阳能大棚提供并网技术上的支持。 
6、加强我国光伏农业产业系统的标准体系建设。

   光伏农业的发展,既是推动绿色农业生产、实现科技高效农业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指出了国内光伏企业的发展新出路。目前,我国已有超过200万千瓦的光伏农业项目正在建设或已签约拟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光伏农业的市场会进一步扩大,将为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变革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