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超干货:这场马铃薯大会,吃透了产业现状!

作者:嘉诚集团  浏览量:1057  发布时间:2017-04-07 04:11:41  农资企业,马铃薯,服务商,做什么,农业

tudou2

近两年,随着马铃薯主粮化的大势,这个作物成了农资市场乃至整个农业市场的焦点,聚焦马铃薯产业,共赢大未来!

可是,看似光鲜、火热的马铃薯产业,真的就如想象中的好做吗?需要解决哪些问题?需要农资企业和服务商做什么?马铃薯种植户又该怎么做?如何做好产销对接?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32223日,由农资与市场杂志社、北京一亩田新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并由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深圳市润康植物营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农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中国马铃薯产业生态高峰论坛在张家口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有包括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照新、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主任、食品工程专家张泓、内蒙古农业大学博士樊明寿、中国马铃薯农场主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李文刚、农资与市场杂志社总编冯卫东、一亩田创始人CEO&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会长邓锦宏、河北久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久恩等专家领导及种植户、农场主、经销商以及企业代表在内的近800人参会。

 


会议开始,由农资与市场杂志社总编冯卫东、一亩田创始人CEO&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副会长邓锦宏为本次大会分别作了致辞。


文章大纲:

1.马铃薯生产要追求从质量到品质

2.轮作,是唯一根治马铃薯土传病害方法

3.产业主粮化:指导营养消费,消费引导生产

4.结合需肥特性,做专用套餐肥

5.专注农业金融,解决规模种植资金难的问题

6.马铃薯晚疫病等九种病害防治方案

7.土壤有机质及有机肥资源重新被认识

8.生物+有机+无机,解决土壤肥力问题

9.反思,种植马铃薯要有正确的价值导向

10.海藻肥在土壤修复中发挥重要作用

11.保障种薯质量,是提升马铃薯品质的关键

12.把控好投入产出,做有效投入

13.将高品级腐植酸引入马铃薯施肥体系

14.一亩田,力争让马铃薯“买卖无忧”

15.中国马铃薯产业发展关键难题及提升路径现场对话

16.作物大王及马铃薯产业报告年度大型调研活动启动


1.马铃薯生产要追求从质量到品质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照新

大家都在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那么怎么改?这种情况下,我们农业要生产什么?

张照新在会议上指出,农产品生产要由追求产量到品质,提升竞争力。另外还需进行品种结构调整(粮经饲统筹)和品质结构调整,从订单农业走向定制农业,即依据需求生产   

这里面核心的关键词就是品质!

对此,就需要改变不择手段的生产方式,用绿色生产和高效生产的方式来进行生产。

接下来,就是谁来生产的问题。

有工业化生产理念的规模经营主体和传统小农户将是两个主要的主体。也就是说未来农业的经营体系会进行重构。小农户+社会化服务组织 /规模经营,是未来农业经营体系发展的两种路径。

要想实现以上的想法,张照新指出,1.界定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并且要培育新主体,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2.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即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

未来,农产品流通变革的一个核心主基调是,由管制到市场,由以量为先到以质为先。

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农产品购销主体市场化、农产品购销模式多样化和扁平化。

随着消费者的多样化,农产品也一定是按需生产,农产品购销模式多样化扁平化。购销渠道分层加速,未来的订单农业/订制农业将会成为主流。未来,政策性收购主体将大步退出购销市场。

未来,粮食存储体系也要进行转型:由藏粮于农户——藏粮于国库——藏粮于企。 

 

2.轮作,是唯一根治马铃薯土传病害方法



河北久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久恩

王久恩对马铃薯北方一作区、中原二作区、南方冬作区、西南混作区的现状、问题以及发展潜力做了分析。

王久恩指出,我国一作区规模化种植存在问题严重:黑痣病、粉痂病、黄萎病等土传病害日益加重;地下水位下降;适宜种植的土地基本开发;成本逐年提高;计划种植与市场销售矛盾突出;土壤有机质下降,生态平衡被打破。

我国二作区和冬作区存在的主要问题则是:地块小,机械化水平低,生产效率低;此外,新开发地区,技术水平低,使用的种薯质量差,产量低,效益差。

那么,对于以上提到的问题,王久恩给出了个人的一些建议:

对与当下普遍严重的土传病害来讲,轮作是唯一的根治方法!菌剂的介入是加快土壤生态修复,药剂控制只是应急之策。

地下水:精细管理,要慎用深井水。怎么办?加强对耐旱作物的轮作,恢复生态。

马铃薯这个产业,大多数人之前一直在疯狂扩地,现在应该停下来了,到提高产量和质量上来了。这就要选用对路品种,降低吨成本。

另外结合形势,王久恩认为,未来马铃薯四五毛钱一斤将是常态。因为近几年,是因为政府要加强马铃薯主粮化,会有较多的资金投入,但是作为第四大主粮,能持续多久?对此,种植户应该适当缩小面积,加强轮作,度过几年的低潮。

对于种植户来讲,如果近几年出现的土传病害较多,就需要选择合适的作物轮作,恢复一下。

不然,我国马铃薯主产区目前土壤现状如果持续下去,就可能会出现马铃薯行业消失了的局面,因为越来越赔钱了。不管你愿不愿意,都要这样做,并且主动轮作比被动轮作要好一点。

王久恩指出,马铃薯产业还需要做好以下几点: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是关键。另外,马铃薯种植要精耕细作,提高产量。选育和选择市场喜欢的品种;开发适合的作物进行轮作;开发加工途径。

未来,我国马铃薯的二作区和南方冬作区,将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3.产业主粮化:指导营养消费,消费引导生产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