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2018年甘蓝常见病害识别与防治技术(三)

作者:  浏览量:1858  发布时间:2018-09-10 11:17:52  

甘蓝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的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

   中国各地都有栽培,作为蔬菜和饲料被广泛使用。叶的浓汁用于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中国东北地区俗称“大头菜”,云南俗称“莲花白”。

甘蓝菌核病

微信图片_20180909090324

病害症状:

主要为害茎基部、叶片、叶球及种荚。受害部位初呈边缘不规则的水溃状病斑,后病组织软腐,紫褐色。在潮湿环境下,病部迅速腐烂,并产生白色棉絮状菌丝体和黑色鼠粪状菌核。茎基部病斑环茎1周后致使全株枯死,病部形成黑色鼠粪状菌核。

 防治技巧:

(1)种子消毒

用10%食盐水或10%~20%硫铵液漂种,除去浮在水面的菌核和杂质,反复2~3次后再行播种。播种前把床温调到55℃处理2小时,可以有效杀死土壤中菌核。

(2)农业防治

实行轮作,最好是水旱轮作。施足底肥,增施磷、钾肥,不要偏施氮肥;加强开沟排水,使土壤适度干燥。病株立即拔除,收集菌核烧毁或深埋。

(3)化学防治

发病初期喷药保护。喷药选用50%氯硝铵可湿性粉剂 800倍液,或40%多 硫悬浮剂5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 500~6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或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 500倍液。隔10天喷1次,连续2~3次,重点喷撒植株茎基部、老叶及地面。

 甘蓝猝倒病

微信图片_20180909091018

病害症状:

常见症状有死苗和猝倒2种:

(1)死苗:发生在播种后发芽出土前。种子尚未出土前遭受病原侵染。

(2)猝倒:幼苗出土后真叶尚未展开前,幼苗基部出现水浸状病斑,变软,继而缢缩成细线状,导致幼苗地上部失去支撑能力而造成幼苗贴伏地面。湿度大时,病株附近常常长出白色棉絮状菌丝。

防治技巧:

(1)种子消毒

用种子量的0.3%的65%可湿性粉剂代森锰锌拌种

(2)农业防治

床土消毒首先应选用无病新土。苗床应选择地势高,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的地块。播种要均匀,出苗后尽量不浇水,必须浇水时,可用喷雾器喷洒湿润地表,避免大水浸灌。当幼苗长到2~3片真叶时进行分苗,分苗时最好用育苗铲。分苗后适当控水,并进行分次覆土。

(3)化学防治

幼苗发病后立即拔除病苗,并喷施25%瑞毒霉可湿性粉剂 8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 500倍液,或72.2%的普力水剂 500倍液。隔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