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官网!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网站地图

扫一扫,有惊喜!

全国合作热线:
0335-2066666

2018年甘蓝常见病害识别与防治技术(四)

作者:  浏览量:878  发布时间:2018-09-11 09:53:13  

甘蓝是十字花科芸薹属的一年生或两年生草本植物。

中国各地都有栽培,作为蔬菜和饲料被广泛使用。叶的浓汁用于治疗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中国东北地区俗称“大头菜”,云南俗称“莲花白”。 

甘蓝软腐病

微信图片_20180910091024

 病害症状

多在包心期发病。发病部位先呈浸润半透明状,之后病部变为褐色,软腐、下陷,生污白色菌脓,触摸有粘滑感,有恶臭味。开始发病时病株在阳光下出现萎蔫,早晚恢复,一段时间后不再恢复,使叶球外露。

 防治技巧 

(1)农业防治

不与茄科、瓜类及其他十字花科蔬菜连作。加强栽培管理,避免在菜株上造成伤口;避免连作;实行深沟窄畦栽培,注意排水;早期发现病株,连根拨除,将其深埋,病穴用石灰消毒。

(2)化学防治

发病初期喷链霉素200~300万单位或氯霉素200~300万单位,或抗菌剂“401”0.5kg加水250~300kg喷雾。也可以用敌克松原粉0.5kg加水浇根。要及早彻底治虫。

甘蓝病毒病

微信图片_20180910092231

病害症状

 苗期发病叶片上产生褪绿斑病,新叶明脉,轻微花叶,叶片及冬前叶球变小。第2年春天定植后发病的,叶片皱缩,质硬而脆,新叶明脉,轻微花叶。老叶背面有黑色坏死斑,严重者叶面畸形,叶脉坏死。根系不发达,生长缓慢。抽薹推迟,且薹短缩,分枝减少,特别是些节位分枝更少,植株矮化。花梗扭曲畸形,花蕾发育不良或花瓣畸形,不结荚或果荚瘦小且弯曲变形;籽粒不饱满,发芽率降低。严重减产,甚者在抽薹前即枯死
防治技巧

(1)农业防治

选种抗病品种。发现病株及时拔除。播期要避开高温及蚜虫猖獗季节。土温升高要多浇水,地温稳定。

(2)化学防治

发病初期喷60%吗啉胍·乙铜片剂1200~1800倍液,隔7天喷1次药,连续3~4次。还可以喷抗毒丰300倍液,或病毒1号油乳油 500倍液,隔10天喷1次,连续2~3次。苗期注意防治蚜虫。

 

相关文章